[黑苏]围绕着一棵树展开的故事

预警:放飞狗血

这个故事是《大学生的狂欢》前篇,点连接直接走,不看也没关系



瞎子的院子外面有一棵树,听说是这片房子还没起来的时候就在哪儿了。现在这一片房子都有几十年了,那棵树估计有上百岁了,枝繁叶茂,老当益壮。

 

树枝很结实,做一个人上去连晃都不带晃的,苏万发现了这个事情,就迷上了上树这件事情。他已经高考完了,于是就整天整天的在上面坐着,一大早上就叼着个包子上去坐着。也不玩手机,也不干别的,就一直一直的看着天坐着,坐到最后蚊子都不咬他了,直以为他是这棵老树活了太多年长出来的一个雕像。

 

只有一种情况能让他从树上下来,那就是下雨了或者该吃饭了。瞎子每次下雨之前收衣服的时候都得顺便喊一声苏万,好把他一道收回来。他也不知道这小子天天都在想些什么,总之就是没完没了的想,仿佛在思考什么世界性的大问题。

 

六七月份的天气,就好像小孩子的脸,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变天。那天早上还是晴空万里,苏万叼着一袋豆浆,手里拿着两个包子就又上了树,这一次他倒是没在树上挂太久,还没到中午,忽然就下起了大雨。瞎子看着外面下雨了,就如同一阵风一样冲出来收衣服,收完了觉得哪儿有点不太对,却也没多挂心,进屋看了一集电视剧,开始唱片尾曲了才忽然反应过来哪儿不太对。

 

不对大发了,忘给孩子收回来了。

 

于是瞎子随手抄起鞋架子的伞就冲了出去,然后站在树底下喊苏万的名字。喊了两声苏万也没理他,而这时候云层已经越来越厚了,瞎子生怕打雷把苏万批了,于是随手抄起了个石子扔了过去,正中苏万的脑袋。苏万被打了一下才回过神来,隔着树看着外面的雨和自己已经湿透了的衣服,惊讶的开了口,“下雨了?”

 

“您才知道下雨啊?”瞎子看他回过神来往树下跳,也不着急了,一边撑着伞把人拢进来,一边笑着开了口,“我以为你老人家坐禅呢,怎么样啊?还得多少年能成佛?”

 

他把苏万往伞下面又罩了罩,然后笑呵呵的开玩笑。苏万也一块笑,他说还早还早,且得个百八十年的。然后两个人一块拔腿往屋子里跑,伞被稳稳的举在苏万头上。苏万看着他师父湿透了的衣裳,想不通,心说我已经湿了,为什么还要给我打伞呢?

 

大概是想的太入神了,他一个没留神就把话顺嘴溜了出来,瞎子听他这么说笑了笑,然后在进屋之后推了他一把,少见的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是推了苏万一把让他快去洗澡。苏万点了点头,就钻进了那个破浴室,热水器又出了点毛病,他洗了个不凉不热的澡,出来之后看着坐在沙发上的瞎子,在他旁边坐下了,然后在片头曲的声音里笑了起来。

 

“师父,”苏万的声音配合着电视剧的开头响成一片,瞎子听他叫人就回头去看他,便看见苏万一双黑亮亮眼睛,“师父,我得救你们。”

 

他这句话说的没头没尾,给瞎子听了一个懵,以至于他一个激灵就关上了电视。然后转过头,凝视着他的小徒弟,同样笑模笑样的开了口,“你什么意思?说清楚一点。”

 

苏万听他这么说,点了点头,然后从裤子口袋里摸出来两个硬币,放在自己的手里用指尖捏着,一边捏着便一边开了口,“师父,你还记不记的你教我用枪的时候?那时候你说我能有大出息。”

 

瞎子嗯了一声点头,他当然记得那时候的样子。每个来他这儿学艺的人都恨不得给自己学一个十八般武艺精通,冷兵器热兵器一个都不想落下,于是瞎子给每个人一把硬币,让他们去打摆在墙头上的可乐罐子。苏万不是打的最准的,他甚至打了五块钱都没打中一个,但是他是心最稳的一个,一毛的硬币打了五块钱的没中,他还能继续淡定的拿五块零一毛去瞄准。

 

当时瞎子问他,说没打中你不着急啊?苏万就笑着回他,说不着急啊,我要是什么都会了还用跟你学吗?当时瞎子就知道,他这个徒弟算是捡着了,火器不比带刃的,用的燥了伤人伤己,苏万心稳,是个好苗子。

 

“所以呢?”瞎子回忆完了之后又笑了起来,他当然记得那天他说苏万会有出息的,但是他也并不觉得这跟苏万忽然夸下的海口有什么关系,不过他自认还算了解面前这小子,他知道苏万不是说胡话的人,于是便耐着性子问了下去,“这跟你要救我们有什么关系?”

 

“现在外面的人已经很久不盯着我了,没有人知道我现在在干什么。”苏万说话的时候表情平淡,硬币被他一个不小心捏飞了出去砸到了自己的眼眶上,于是他捂着眼睛跳了起来,一边跳仍旧是一边不急不躁的说话,“所以,师父,我不知道吴老板的计划是什么,但是我知道我现在出现,绝对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

 

瞎子点了点头,他承认苏万说的有道理。在他们刚回北京的时候,外面顶着苏万的人几乎就是一个加强排,然后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他们发现苏万好像真的就是个什么都不知道小孩,于是加强排变成了一个班,然后又从一个班变成小猫三两只,这几个月里小猫也没了,清净的就好像苏万从来去过古潼京。他承认苏万发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东西,然后便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现在时间到了,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苏万已经缓过了眼眶最酸的那个劲,于是他也不跳了,平平静静的站在地中间缓慢而又坚定的说了下去。“不光是救你们,我也得救自己,我不能一辈子活在一个巨大的阴谋之下,我还有我自己的人生要过,我是没法想吴老板那样布这么大格局拯救我的朋友,但是我最起码得挣吧几下,不然我不甘心。”

 

“说说你的计划?”瞎子点了点头,他一贯都知道苏万嘴皮子厉害,说服起人来一套一套的。于是他这一次又被说服了,便问起了他的打算。苏万听他这么说,却是摊开了手,然后摇头笑了起来,等到笑够了,才把双手合上,拍出啪的一声,开口回答他的问题:“我没有打算,我觉得师父你比我强,你能想出来比我的计划好一万倍的计划。还有,你也别跟我说这样会打乱吴老板的计划,你说有些人值得用命来成全,就是这么个道理,我打算拿命成全吴老板,他肯定希望你们好好活着。”

 

瞎子看他平平淡淡的说出了这么一大堆话,一直挂着的笑容开始慢慢消失。他算是知道苏万这段时间都在树上面想什么了,合着就一直在想这么个大事儿。但是他又无法反驳苏万,吴邪是什么人他太清楚了,那个人希望所有人都好好活着,而面前的苏万又似乎是存了死志的想要救他的朋友们。于是难题就都堆到了他这儿,他知道苏万说的没错,这个计划由他来想更合适,毕竟苏万清清白白十八年,别说是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了,他可能连鸡都没杀过一只,光吃过肯德基麦当劳的鸡腿鸡翅了。

 

于是瞎子少见的犯了难,他想自己这是什么名,金盆洗手多年收了两个徒弟,一个比一个不省心。偏偏这两个不省心还是他最看好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这两个徒弟都是能干大事儿的,他愿意豁出命来成全他们。

 

“师父,你别想了。”苏万在这个时候忽然开口,打断了他的思考,然后凑过去做到了瞎子的耳边,极度暧昧的亲了一下之后就笑了开了口,气音撩的人心痒痒,“没有计划就没有计划,我带你去闯龙潭虎穴,你跟不跟我去?”

 

瞎子听他这么说,骤然就笑了起来。他这辈子也活了百十来年了,什么都没怕过。如今他也仍旧不知道怕这个字怎么写,但是他知道苏万不应该是这样的人生。人上了岁数总是会下意识的替小辈操心,他把苏万当孩子,像个老母鸡一样牢牢的护着,恨不得替他挡了一切风雨。如今小鸡崽子长大了,翅膀硬了,又要挣出来保护他了。

 

这让他怎么能不怕?苏万十七八岁,心思再细也还是个半大孩子愣头青,仗着一腔莽撞血勇敢给天捅个窟窿出来,但是他是闹过海的人,甚至要有多大风浪。

 

“你小子是他妈要渡我啊。”瞎子叹了口气,然后悠悠然的开口。苏万在听到他这么说之后却摇了摇头,然后伸长手臂从他的烟盒里拿出一根烟来点上,白花花一片烟雾之后带着少年英气的面孔隐去了,苏万说话的声音就如同烟一样飘飘忽忽:“我谁也渡不了,我他妈就是个可怜人,活到现在总想给一切的事情都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但是现在我准备不了了,我不能看着我兄弟在外面吃苦受罪,我躲在你身后玩过家家。”

 

苏万说,他说他想了很久,头几天想到底什么是足够好的朋友,想了个头疼欲裂也什么都没想出来。今天他才开始想他应该怎么办,想到最后,他只想出来了一个事情,他想救黎簇,想救杨好,也想救瞎子,甚至想救吴邪。

 

“不说了,”瞎子看他说着说着似乎有点难受了,于是挥挥手打断了这个话题。苏万还有一半的话没说出来,他想说我真的喜欢你,我不想让这个计划再有任何的变数了,我害怕你真的去成全了吴老板。但是瞎子挥挥手让他别说了,然后骤然从沙发下面抽了一把刀出来,仍在茶几上叮咣一声,“不说了,干他妈的!”

 

瞎子不得不承认,他被打动了。凭良心说他是个善念过于少的人,这么长的年月早就磨平了他对于同类生命的热爱,于是他格外喜欢善良的人,他觉得他们腔子里还是热乎的,有那么一口热气挺着,想做什么都能做得到。就算做不到了,他死在路上当了垫脚石,那也算是死的值了。

 

话是这么说,但是计划还是要计划的,吴邪那边瞎子还有没有完成的事,他知道他最后一件事是要去长沙启动吴邪留下的最后一支伏兵。这件事儿得从长计议,他们两个得像个办法,让北京这边伤点元气,然后在走。

 

一点烂摊子都足够敌人在这种紧绷的时候焦头烂额了,这是瞎子在无数次生死之间总结出来的道理。于是他今天将这个道理教给了苏万,两个人一拍即合。时不我待,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给他们磨蹭了。

 

于是第二天早上,苏万终于重新出现在了敌人的视野之中,没人知道他想要做什么,只是满城的风风雨雨又传了起来,说瞎子身边的那个小孩,好像真的知道了点什么。

 

院子外面的小猫又重新聚了起来,然后又变成了一个班,最后又变成了一个加强排。瞎子把苏万当成了饵放了出去,他太清楚这群见不到太阳的人的习性了,肮脏龌龊,为了钱亲娘老子都能捅上两刀。

 

饵放出的第九天,北京城里已经是风起云涌。而处在暴风眼最中间的苏万却仍旧在他的老树叉上坐着,然后又一场雨落了下来,瞎子又忘收孩子了。


评论(21)
热度(4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当人类进化的时候他们在思考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