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苏]写在一切结束之后开始之前

预警:放飞狗血

我越寻思,越觉得每次开头写的几句,都很像定场诗= =

出书版追踪器那段,苏万说我还是选择相信(还是跟着忘了)瞎子先生,真的我,磕爆!我无敌喜欢!先生这个称呼!



我本浮萍无根,欠人一段恩仇快意。此生积德行善,往事归入白沙荒漠。

 

国道两边从秋到夏,刚出沙漠的时候放眼望去全都是一片荒凉戈壁,车从西往东开来,左右景色才逐渐繁华。苏万和瞎子两个都脏兮兮的,刚从沙子底下捡了一条命回来,怎么想都不会太干净。

 

他们两个在十四个小时之前从沙漠里出来,苏万的一个计谋让两个人现在都活生生的坐在这儿准备回家。瞎子带着一副崭新的眼睛,顶着夕阳开车,这让他的眼睛有点不舒服。苏万还是在睡觉,他脸上还带着一点苦哈哈的疲惫倦色,仿佛还没缓过来。

 

前几天他刚刚经历了人生到现在为止最奇妙的一段日子,黑暗的管道和黑色的帐篷仿佛像是上辈子的事情,如今他就坐在这里安心闭眼大睡,马上就要重回人类文明。最后一点太阳也落了山,瞎子在路边休息的旅店停了车,然后小声的叫苏万起来。

 

苏万几乎是打了个激灵就坐直了身体,惊险还没完全退去的时候人总是有一点精神高度紧张的应激反应,就如同他现在这样。于是他在五秒半之后彻底清醒过来,一脸戒备的看着周围。瞎子看他这样就好笑,一边打开车门一边安慰着年轻人:“没事儿了,咱们出来了。”

 

“是啊,出来了。”苏万点了点头,然后用力的揉了一把自己的脸就跟着他走下了车。两个人站在夕阳之后的国道边上,小旅店破旧又艳俗的彩色霓虹灯亮起来,他们两个一左一右的挨肩站着,瞎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烟来,递给苏万一根之后自己也叼上一个,一次性打火机在手中点燃,两个人头挨着头,互相借火。瞎子深吸了一口烟雾,然后吐出来一个烟圈,苏万跟他做了同样的事情,但是失败了。

 

“歇一晚上再走,咱们不着急。”瞎子说完,就管苏万要身份证。苏万点了点头,确实没什么好着急的,他已经出来了,回到北京温暖的家里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没什么好着急的。于是他从包里拿出身份证给瞎子,他所有的东西都保管的很好,这么一顿折腾身份证还没丢也是个值得出去吹上一年半载的事情。

 

然后两个人抽完了这根烟,就前后走进了破旅馆之中。老板娘坐在吧台后面一边嗑瓜子看电视一边发出了惊天动地的大笑,连抬眼皮看他俩一眼都懒得。瞎子就在这个时候把苏万一张身份证递了过去,胳膊架在柜台上,笑的一脸热切:“开房。”

 

老板娘似乎对于被人打断了看电视这件事情不太满意,白了一眼之后才终于转过头来。她看着面前的两个人,身上的衣服都跟刚从泥里钻出来的一样,一看就不是什么干正经营生的人。说怕倒是不害怕,她一个女人家独自在这荒郊野外开门做生意,总是有自己的本事的。只是钱还是要赚的,于是老板娘看了一眼身份证,然后坐地起价:“大床房八百一间。”

 

“有标间吗?”苏万皱着眉头开口发问,老板娘确实骤然笑了起来,然后她摇了摇头,细却并不好看的手指点在苏万照片的眉心,泼辣而又爽快的开了口:“一张身份证还想开标间?条子查来我是要担责任的。”

 

“得了,您别理他,小孩不懂事儿。钱给您发这儿了,钥匙给我?”瞎子看苏万似乎还想争个高低,连忙拉过了话茬,从口袋里点出几张钱就放在了吧台上开口。老板娘看了他一眼,又随手摸了一下钱确认真假之后才从吧台里拿出一把小钥匙给他。瞎子的懂事儿似乎迫得她意,于是她笑眯眯的开了口:“兄弟,看你是个上道的。这样吧,有什么需求就下来跟姐说,包管让你舒服。”

 

瞎子听她这么说一边笑呵呵的道谢,一边就拿过了钥匙。上面写着房间在二楼,于是他一把拽过了还在那儿发愣的苏万,带着他上了楼梯。老板娘看着他俩离去的背影,又吐出了一个瓜子皮,心说有意思。

 

这边还没彻底出了沙漠荒凉,不远处算是个因为人而聚起来的镇子。掌柜的在这种地方开店,眼力总还是有的。她能看出来戴墨镜的是个狠角色,而身边跟着的那个小孩确实实打实的透着一股学生气。这样的两个人她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搞到一起,不过她也不在意。化外之地,法外之人,什么事儿没见过?

 

苏万被瞎子拉着上了楼梯,打开房门的时候几乎是顿时就皱了鼻子。这店太破了,花花绿绿的床单上印着个喜洋洋,屋里没有空调也没开窗户,墙角霉斑跟摇摇欲坠柜子似乎都在无声的诉说自己比苏万的年纪还大。苏万是个干净整洁的人,他哪儿受得了这个?几乎是走过去就打开了窗户,然后一屁股坐到了床单上沸羊羊的身上,垂头丧气的开了口:“就这条件,八百?她怎么不去抢?”

 

“可不是抢吗,我又没身份证,她不就是赚这钱呢吗?”瞎子听他么说,然后甩下了包就靠在了不知道多少年以前的柜子上,摇摇欲坠的看的苏万心惊,便连忙让他坐自己身边来。瞎子这边刚坐下,那边苏万就叹了口气,然后看着他的侧脸,一本正经的发问:“瞎子先生,你得跟我交个实底,你到底是什么身份。”

 

他们两个在北京就见过了,苏万现在包里还有瞎子给他的血清。但是在北京的时候瞎子什么都没跟他交代,只告诉他自己是赚钱来的,这一次的任务目标就是保护他们。于是如今苏万旧事重提,瞎子想了想,然后往后一倒,躺下了之后才慢慢开口:“我没什么好交代的,我是个被通缉盗墓贼。”

 

苏万哦了一声,接受良好。其实就算瞎子不说他也早就有判断了,这人行事作风跟他们这种良民真是差了太多了,苏万觉得自己只是来陪黎簇的,这种东西他没有过多深入了解的打算,里面水太深了,他又不会水,总不想淹死自己。于是瞎子这么说,他就这么应,说到底他也就是探探口风,就算瞎子现在说他是奥特曼,苏万一样能随随便便的哦一声就过去了。不过瞎子愿意直接跟他说实话,对于他来说是个好兆头。

 

瞎子见苏万接受良好,心里也忍不住想笑。在沙子底下他就知道这小子不是什么凡物,如今一看更是确认了自己的想法,他是真的觉得这孩子往后是能有大出息的。不过天大出息地大本事,现在都不如中间肚皮填饱重要。于是瞎子蹭的一声从床上坐直身子,看了一眼苏万之后开口发问:“吃饭去?”

 

“走!”苏万早就饿了,听他这么一说,几乎是立刻就给了回应。他们两个走出去的时候就看见老板娘还在那儿嗑瓜子儿,一点表情都没变。两个人也没欠到非要上去打个招呼,就径自走出了旅店的大门。外面起风了,浩浩荡荡的风刮着沙子吹来,苏万眯着眼睛跟着瞎子往前走,没走多远就看见一个开着的店,连牌子都没有,就立了块板子,上面用红油漆写着‘吃饭,加水,加油’,这就算是远近一代的五星级酒店了。

 

两个人互相看了一眼,然后就走了进去。屋子里面一股东西发了霉的味道跟汽油味混在一起,苏万皱着眉头捡了张干净桌子坐下,他城里出生长大的,自小家境优渥,还是没什么办法很快的适应这种地方。瞎子倒是很自然,他问老板有什么吃的,老板看了他们一眼之后,告诉他们还有菜,瞎子跟他商量好了价钱,老板就转进了后厨。苏万问他,说咱们吃什么啊?瞎子看了他一眼,笑了。苏万不懂他笑什么,瞎子那边却也没卖关子,只是摇着头告诉他:“咱们吃个运气,说老实话,我也知道他能端出什么来。”

 

苏万听他这么说,嘶了一声却也没多说话。老板很快就从后厨出来了,端着一大盘也看不出来正体的菜,还附带了几个馒头。上了桌之后瞎子给钱,老板也不数,直接揣进了兜里就往外面走了,外面有一伙赌钱的,他俩来时候就看见了。

 

“你不好奇黎簇和杨好现在怎么样了?”瞎子一边吃东西一边问苏万,苏万听他这么说,愣了一下,然后轻轻的摇了摇头,又吃了一口馒头之后吐了吐舌头,一边说着这也太难吃了一边回答他的问题:“我好奇没用,他俩的事儿现在我管不起。”

 

他说的普普通通,瞎子点了点头,他觉得苏万对于面前的情况还是有着正确的判断的,于是他也就没多说。外面赌钱的人脏话连篇,这地方乌七八糟的,怎么也不是个说话的地方。于是两个人很快的吃完了饭,就又一前一后的走了出去。回去的时候在老板娘哪儿买了几瓶水,就上了楼。

 

回了房间里之后安静了不少,苏万抱着换洗衣服就要进去洗澡。瞎子看着他从包里拎出来一整套装好了的干净衣服时候几乎就惊呆了,然后问他你这是呆了多少东西?苏万想了一下,一边脱身上已经脏到不行的短袖一边开口,他说要是有吃的的话,他大概还能活半个月。

 

“了不得了啊。”瞎子逗他,苏万却不理他,脸色都不带变的就拎着自己一包衣服进去洗澡了。瞎子坐在床边抽烟,他想着这小子是个可造之材,他想教他点东西。这样的念头出现的时候把瞎子自己都吓了一跳,他已经很久没有主动收徒弟了,最近的一个是被强塞来的吴邪,虽然成果不错但是也还是在做拼命的事儿。早年间徒弟折的太多,再怎么说瞎子心里也还是有点不舒服的。但是他觉得苏万不一样,他觉得这孩子有那么股劲儿,能好好活下来。

 

更何况现在山雨欲来,苏万又曾经救过他一命,他不帮苏万一把不是那么回事儿。

 

苏万就在他想着的时候出来了,一边抱怨连个热水都没有一边拿毛巾擦着头发,瞎子看了他一眼就要进去洗澡,苏万在这个时候叫住了他,扔给了他一包洗发水。瞎子凌空接了,仔细看了看之后乐了起来,不由自主的感谢人类文明。

 

洗完澡出来之后他看见苏万也不擦头发了,靠在窗户边上抽烟,于是瞎子就在床边坐下,看着苏万少见的,露出了一点正经神色开了口:“你怎么打算?”

 

“我吗?回去接着念书,还是得念书,多念点书总没错。”苏万听他这么问,愣了一下之后才慢慢开口,他思路很清楚,每一个字都说的无比清晰。瞎子听他这么说,就摇了摇头。苏万见他摇头也笑了,然后将烟头掐灭在了窗户上,一边又点起一根烟一边把烟和打火机都给扔了过来,吐出一口烟雾的时候有点愁的开了口:“我习惯给一切的事儿做好准备,但是这一次篓子捅大了,我无能为力。黎簇和杨好现在的情况我不知道,知道了也没用,我啥也做不了。目前看来我似乎还没掺和进去,那我就得接着念书。我家里还有爸妈,这事儿我不想多掺和,我也不能多掺和。”

 

苏万一字一句的跟他说,瞎子却仍旧只是摇头,他看着坐在窗台上的苏万,想了想之后才笑着开了口,他说,你怎么会觉得这事儿还没把你搅进去呢?苏万听他这么说,就笑了起来,一边笑一边看着他,有点严肃也有点无奈的开了口:“一天事儿没找上门,我就得为我打算好的人生继续做准备。瞎子先生,我知道我这样想有点自私,但是我不可能因为没准会儿事儿会到我的脑袋上就放弃我前面这么多年做的准备。我也想救人,但是你也看出来了,我跑跑不过黎簇,打打不过杨好,我一个白搭,能干什么呢?”

 

“别妄自菲薄,你是能有大出息的人。”瞎子躺了下来,随意的开口反驳苏万的话。苏万听他这么说,还是笑,一边笑一边指了指自己开口:“我吗?说老实话,我不太在乎自己能有什么样的出息,我就是想过我自己的人生而已,目前看来,念书是唯一能让我达成愿望的东西。至于有出息这种事儿,我不敢想也没想过,改变时代需要英雄,我往后还会有年轻人,让他们来干我觉得比较合适。”

 

这是个谈不下去的意思了,瞎子又笑了一声就闭着眼睛摇头。苏万以为他要睡了,就从窗台上跳了下来。这样结束对他来说再好不过,他心里明白的很,刚才自己说的话未必就是自己这么想的,他只是习惯性的抗拒猝不及防的改变,换句话说,他已经活心思了,瞎子再说两句,他真没准就要一头跳进去改变世界拯救哥们了。

 

“没有年轻一代了,你们是唯一的年轻一代。”在苏万关灯躺下之后,他听见黑暗里瞎子这样随意的开了口。他想这句话应该是无意之间说出来的,毕竟现在两个人都困的要死。于是苏万干脆装作没听见,他不敢听,他想帮黎簇和杨好,可是他不知道该如何去帮,也不知道自己就这样活了心思是不是好事儿。

 

第二天早上他俩起来的很早,退房的时候老板娘连看都没看就收了钥匙让他俩快走。这一路又走了一整天,苏万在车上翻来覆去的寻思,寻思自己到底应该如何。发生的事儿无论如何都无法更改,他现在也不知道了。

 

瞎子就看着他坐立不安的想,一边看着一边笑。他知道苏万最终还是会走进来,毕竟你还是不是局外人从来都不是人说了算的。他已经活了很久了,对于这些孩子他一眼就能看个差不多明白。苏万是给他把屠龙刀就真能去抽龙筋剥龙皮的人,他不会甘心于这么无法拯救自己陷入苦难的朋友之中的。而自己要做的就只是等,等到苏万能够接受这个事实了,然后倾尽自己的全力去教他东西,保护他。

 

这样一个孩子比我顶事儿,瞎子这么想着,他想吴邪的计划还是要继续的,自己不知道能坚持到那天,这个刚认识的小男孩会成为他的希望的。

 

他就这么想着,然后一脚踩下了刹车,机场到了。两个人在机场的时候就决定分头回北京,苏万自己订了张机票,瞎子通过自己的关系弄到了一张机票。瞎子的飞机很快就要起飞,他什么也没带就准备回去了。临走之前他最后一次问苏万,问他还记不记得眼睛铺子的地址。苏万摇头,于是瞎子又给他看了一次。

 

“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去?”苏万在他即将进安检之前开了口,瞎子听他这么说,只是转身回头看了他一眼,然后指了指自己的心。苏万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唯心主义无能为力,但是他也无法反驳。心里确实有个声音,一直在说,说去吧,去救救你的朋友们。

 

瞎子转身离开,苏万看着他的背影,这是他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仔细观察瞎子。他不可否认的觉得面前的这个男人在他看来是有魅力的,符合一切小男孩对于成年男人的幻想。于是苏万攥住了手里的机票,长叹了一口气,走另一个安检口入关。

 

坐在飞机上的时候他还在想去不去,其实这个问题对于他来说已经没什么好想的了。他知道瞎子无比确定自己回去,而自己也真的就一定会去。我不就是这样吗?苏万心里想着,脸上露出一点嘲讽自己的苦笑,我不一直都这样吗,总想着什么都做好准备。

 

我不能再坐以待毙了,苏万这么想着,时机到了,我不能在磨蹭下去了。

 

于是苏万回到北京之后的第六天,他开着导航跟着地图走进了那家眼睛铺子,推开门的时候就看见瞎子坐在柜台后面,笑着跟他开口。

 

他说,你来了啊?我等了好几天了。


评论(21)
热度(21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当人类进化的时候他们在思考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