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苏]到中流击水·01

预警:放飞狗血

教师资格证考完了,我们终于可以让瞎老师不素质教育了,所以这个连载重开

题目忘了,新搞得题目


01.

 

沙子底下还没有归于平静,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已经归于平静了。

 

苏万从沙漠回来之后到底还是继续上学去了,曾经在无数个地方瞎子曾经问过他,问他今后打算如何。面对这种问题年轻人只有一个回答,他说还是得上学,还是得好好学习。半句话说出来了,留下的半句话还在心头无限徘徊,他想说,这是我唯一的路了,我总还是要走下去的。

 

然而留下的半句话到底还没说出口,他俩现在说是同生共死了也不过还是数面之缘,苏万没有对着这样一个勉强还能算陌生的人说出自己心里打算的习惯。他谨慎惯了,什么事都要做到九成把握才肯拿出来说。虽然瞎子的出现好像就是为了打破他的习惯而来的,但是暂时,他还不想走出自己的安全区。

 

于是暑假结束之后的第一天,他跟往常一样穿着校服走进了学校。学校里老师站在讲台上喋喋不休,说高二已经结束了,我们即将面临的是高三,高三课业紧张,希望大家能重视起来。底下的学生们有的在做题,有的在玩着手机,只有苏万认认真真的看着讲台上的老师。他旁边的座位空着,不知道黎簇在哪里。

 

“好了,就说这些。”老师终于说完了未来一年对他们的重要性,然后走下讲台的时候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一样又回头,目光越过大半个班,看着苏万开了口:“苏万,你午休时间来我办公室一趟。”

 

苏万哦了一声说知道了,然后早自习的铃声结束。班主任跟任课老师说了两句话,就一个走出去一个进来了。然后讲台上的人清了清嗓子,才急促的开始讲起了课。课是早就结了的,一轮复习已经过去了一般,假期里留下的卷子扑在桌面上缓缓展开,苏万手里的红笔转了一圈又稳稳的停住,开始思考人生。

 

其实也没什么太多好思考的,他的人生刚刚才哪到哪儿?只是八月快要结束了,北京的天又该阴了。他有点迷茫,这一次的事情超出了他能做好准备的范围,带伞出门成了习惯,便不知道真的天空真的突然下起大雨的时候他自己该当如何。

 

“苏万?苏万!”老师在讲台上叫他的名字,前桌的同学回头过来拍了拍他,然后手指在卷子上飞快的划过。苏万低头看了一眼,便站起来报出了自己的答案,答案是对的,只是前桌大概也上课跑了神,告诉他的题是错的,于是答案理所当然也是错的。老师听完之后摇头叹了口气,想要骂他已经高三了还在上课溜号想写有的没的,然而课业实在是紧张,便只是报了一边正确的答案就算了。

 

毕竟苏万成绩还不错,一道题答案不对还不是什么无法挽回的错误,也就不值得人大动肝火。更何况老师们带了太多的学生,对于他这种稳定发挥并且还会自己补课的中等偏上的学生总是少一点偏爱也少一点厌恶。在他看来面前这个学生就是个最普通的高中生,成绩算不上特别好但是胜在稳定,有三三两两朋友和一个普通但是有钱的家庭,跟每个学生都差不多,大概都可以归结到平凡的范围之内一视同仁。于是老师也懒得骂他上课走神,只是又提醒了他一边好好听讲就让人坐下了。

 

坐下来的苏万还是看着自己的卷子,用来改错题的红色中性笔在上面画除了一个奇异的图形。他细下新来辨认,发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刚才无意间画下什么。若是以前他可能还对这种神秘的符号进行思考,试图找寻自己与宇宙之间的联系,然而这个夏天稀奇古怪的东西已经剪得太多了,这种小小的神秘早就不足挂齿。于是苏万只是收敛了心神,看着桌面上漫长展开的试卷,紧紧盯着黑板,认真学习。

 

他深知自己势单力薄,心头一口热血沸腾也毫无办法。想要救黎簇,想要救杨好,想要救许许多多的人,但是什么都不做到。习惯性谨慎的人多半瞻前顾后,苏万再明白事理也还是个十七八岁的孩子,他知道自己别无他法,唯一能做的,大概是也就只剩下好好学习,然后在过上自己的想要的人生之后全力一搏了。

 

只有兄弟福大命大,能撑到那个猴年马月。

 

上午的课就这么浑浑噩噩的结束了,有同学在午休时间问他,问他黎簇呢?苏万摇了摇头,说不知道。然后他忽然想起来早上的时候老师找他,于是午睡时间被放弃了一半,他急匆匆的去了办公室。办公室里老师已经等了他很久,要说的话早就组织好了,看到他的时候便平静的开了口:“黎簇去哪儿了你知道吗?”

 

苏万仍旧摇头,他老老实实的说不知道。老师叹了口气,他说黎簇这个孩子,高三了还这么逃课,真是不把自己的人生当回事儿。苏万一边点头应了两句,一边心说你们干嘛都要问我黎簇去哪儿了?我怎么可能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我比你们都想知道,我还想找人问个明白呢!

 

然而这些话他没有对老师说,习惯使然他并不是一个会将内心所有东西都说出去的人。于是老师又跟他说了两句,无非就是认真学习,你能考上好大学之类的话。剩下的内容也有够无聊,只是让他有消息了就通知一声之后就放人回去了。

 

于是接下来整个午睡时间苏万的心思都不在卷子与课堂上了,他看着外面的草地,想黎簇现在在干什么?杨好现在在干什么?想来想去还是每个答案,那干脆就把校服外套脱下来盖在了身上,心说不想了,既然雨还没到我头上,我还是得好好学习。

 

他就这么不知今夕何夕的睡了过去,再睁眼睛的时候第一堂课已经上了一半。英语老师在讲台上愤怒的用粉笔划出了指甲划过黑板的尖锐刺耳,气急败坏的大声的说着为什么你们都记不住这条语法?这个都记不住你们还怎么高考?

 

苏万揉了揉眼睛,但是起身的动作或许有点大了,于是讲台上的英语老师似乎是看到了他,提着嗓子就开口,说你们现在还睡,睡,睡吧,别高考了!说话间课本被甩在铁皮讲台上,咣当一声半个教室的人都打了个激灵,苏万连忙坐直了身体,小声问用笔捅了捅前桌,问他讲到哪儿了。

 

前桌举起自己的书给他看了一眼,苏万连忙翻过去然后听着英语老师在讲台上骂学生。老师脾气来得快去的也快,说着我再讲最后一遍就又说起了题。苏万手上转着笔,自己念叨了一句。他说对啊,还得高考呢。

 

说着还要高考了,然而心思却已经乱成了一锅粥。红笔跟上午一样转着,耳朵里没有风声雨声,只有英语老师的愤怒与语法传来。精神又开始离家出走环游世界,声嘶力竭的讲题声成了令人烦恼的噪音。苏万感觉自己心很乱,他忽然觉得自己所谓的,改变人生的方法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命运如同乌云压顶一样气势汹汹袭来,而他只能自欺欺人的骗着自己打算做好万全准备。没有人逼他,说你应该怎么怎么样,好像所有人都只是希望他按照自己的原定计划慢慢走下去,但是这样的认知现在已经让他受不了了。心头一口热血尖叫着烧开,扬汤止沸骗的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我他妈学不下去了。”苏万这样小声的开口,红笔摔在桌子上的时候同样小小的一声没人听见。英语老师仍旧愤怒的时候他开始整理自己的思绪,从头开始到后来一点点的理清,最后下课的时候卷子跟刚拿出来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大差别,没有修改没有标注。苏万仍旧坐在位子上,透过玻璃去看足球场的时候,心思却已经清明。

 

他想我不能这样了下去了,我不能在骗自己了。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管是他的人生还是黎簇与杨好的人生,他都永远没有办法顺其自然的任由事态发展。脑子里那个男人的话又响了起来,瞎子曾经告诉他,如果你想学点东西,可以来找我。

 

十七岁的苏万想要改变,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于是他明白,自己应该去哪里。

 

一下午的课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放学的时候每个老师都争先恐后的留下了一堆作业。同学们商量着要不要趁着天还没黑透去打打球。说话的时候有人用肩膀撞了苏万一下,问他要不要去。然而被问到的人只是摇了摇头笑弯了眼睛,摆摆手连声开口,说不了,不了,他等会儿还有事儿呢。

 

他不想去,同学们也没有硬拉着,只是放学之后再校门口分别就各自往不同的方向走去。走在路上的时候苏万觉着自己怀有平生未曾有过的勇气,之前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还在他舒适的安全区之内,这大概是第一次,他想不问道理不想以后的跳出去,走入另一片崭新的世界。说侠肝义胆也好,说少年意气也行,说猪油糊了脑子也罢,总之当苏万站在眼镜铺子前面的时候,他已经不想再去谨慎了。

 

门敲了半天才有人来应,瞎子走出来的时候好像并不惊讶他会来,只是故作夸张的哇了一声也没让他进门,带着人就往别的地方走去。胡同里还是老路,歪歪扭扭并且狭窄,走路口瞎子便示意他上车,苏万打开车门系好安全带之后才发现自己还不知道这是要去哪里,于是他便略带好奇的开口发问。

 

“这是要去哪儿?”他问的合情合理,然而瞎子那边只是笑,变道超车的时候摇头,一边摇头,一边才开口回答他的问题:“回家,我不常在这儿,这段时间都是为了等你。你还真是让我吃惊,我真没想到你这么谨慎。”

 

瞎子笑着承认自己错误的估计,苏万也笑,心说这人还算客气,要是黎簇早就说他事儿逼了。


评论(16)
热度(17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当人类进化的时候他们在思考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