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组]风生水起·END

预警:放飞狗血贵乱

完结了,其实这章不看也行


27.一以娱人

 

黎簇并不是我的朋友,他只是我的一个朋友在奶茶店里见到的。那天他们聊得似乎不错,于是我朋友告诉他,说他有一个朋友在写小说,想要跟有故事的人聊一聊,就把我工作室的地址给了他。

 

于是在一个夏天的午后黎簇上门,说实话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不太好。他有一双很锋利的眼睛,皮肤很白,个子挺高的,看起来总有一种阴森森的故事。然后他跟我说,他说他是来跟我讲故事的,我点点头,就让他坐下了。

 

这个故事从夏天讲到深秋,记录用的本子换了六个才彻底结束。我问他后来的事情,他不说,只是喝了一口我那些苦的连我自己都不爱喝的咖啡就皱紧了眉头,第一次在故事之外跟我聊天。我觉得这些聊天的内容很有意思,于是我把他们记录了下来。

 

我:你的故事讲完了?

 

他:讲完了,你还有什么好奇的吗?

 

我:我挺想知道你现在多大了。

 

他:我二十六了。

 

我:我觉得你这个故事还是有点不够精彩,你们后来的结局太圆满了,只有悲剧才能打动人心。

 

他:比如说?

 

我:比如你们后来的人生太普通了,大家看小说的,都还是喜欢少年英雄死在少年时候,你们现在年纪太大了。我这么说可能有点冒犯,但是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把你们写死吗?

 

他:无所谓,我不忌讳这个。但是姑娘,活不过二十五那叫夭折。

 

黎簇说完这句话,我们两个就都笑了起来。然后他问我,说为什么读者都喜欢看那种剧情呢?他说我们活的很努力了,所以我们才能活下来。他说如果你喜欢夭折的故事,我这里也有,但是我知道没有那么清楚。

 

但是我并没有被他说服,我选择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故事写出来。

 

全部都写完的那天我给他发了一份文档,他看完跟我说写的还挺好的,然后问我能不能加一句话。我说加什么?他似乎是想了很久,然后才慢慢的开口。

 

他说他最近听说了一句话,说是小说宗旨有两条,一条是让大家看个乐呵,还有一条是什么他忘了,但是他觉得挺有道理的。他说他们的故事现在回头看过去也就是个故事,他说他希望别人看完之后觉得有意思就行了。

 

他说谢谢你。

 

我不知道他谢我什么,反正他就这么挂了电话。结束通话之后我回忆着跟他相处的这段时间,然后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可能是受刺激,总之我把已经写完的全部稿子都拖进了回收站,然后就按照黎簇给我讲的那个故事一样,尽一个转述者的本分,把这些原原本本的写了出来。

 

写到最后他们说就要二十岁了的时候,我想起来黎簇之前跟我提的要求,但是故事已经写完了,我只能把这句话加到了这里,写了一个类似后记的东西。

 

我记得黎簇跟我说过一次谢,时至今日我仍旧不知道他在谢我什么。但是在这个标题之下,我想告诉拿到书的黎簇先生,告诉他那句话是这么说话的:“小说宗旨有二,一以娱人,一以淑世。”


希望大家就如同他说的那样,看个乐呵就好了,毕竟这只是他的故事而已。

 

我希望黎簇先生多多阅读正版书,也想对黎簇先生和他的朋友苏万先生以及杨好先生,还有他给我讲的故事里的每一个人说一句谢谢。



评论(16)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当人类进化的时候他们在思考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